藤野心都碎

莫失莫忘 仙寿恒昌

【性格色彩】分析兄弟二人性格+全局猜测

(哥哥为啥诬陷弟弟?大义灭亲?老虎为什么被吃了?)

刚刚结束了自杀式的追剧,连这两天加起来可能只睡了8个小时。

我追剧一般都是自杀式的,一定要一口气看完,一口气看不完就躺下睡两个小时爬起来接着看,瘾大得一塌糊涂,潜意识里面混沌地只剩下各种刺激和一层浮在表面上面的像油花儿一样的快感。

有很多剧集都做工精良,整体水平令人称道,但是难免会有虎头蛇尾的弊病,在剧情上有些先扬后抑,越来越向着稀疏和平淡的方向发展,我能举出例子的就是《北平无战事》,那个剧,好家伙,50多集,我为了补剧差点熬夜看出心脏病。说实话,那是个十年一遇的好剧本,好剧组,但是在崔叔死了之后我忽然就有点丧失对人物之间纷繁纠缠的兴趣了。也许他太过闪耀,他退场之后天平倾斜过去再也没能平衡过来。

但是《白夜》不一样,这个电视剧的好看程度完全是以指数函数曲线呈现的。越往后越是刺激,越是扑朔迷离。每一个单元故事的主人公都有血有肉,地点和故事背景也都相当具有地方特色,引人入胜。主演的演技炸裂,碰撞出化学反应令人拍案叫绝。

这当然都是些夸赞的话,我也只能写出赞扬的话,因为我现在还没有脱离对这部剧的狂热。

然而我之所以打双关的tag,还是因为这两个兄弟俩的人格魅力大得让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所以我想在这里简单的写一点看完之后的想法。


我越想越觉得大结局的故事很奇怪,哥哥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

结局交代了大年夜灭门惨案的详细过程,请大家跟我仔细地回顾一下:哥哥接到声称掌握失枪线索的匿名电话,一个人走夜路赴约,黑夜恐惧症发作晕倒在了路上;与此同时弟弟在饭桌上和原来的狐朋狗友们彻底摊牌,结果演变成了一场械斗,弟弟激情犯罪用刀捅了其中一人,慌忙逃走。哥哥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身陷一起惨无人道的灭门惨案的现场,而自己手中握着杀人的凶器,现场证据直指他就是凶手。哥哥虽然明知道自己被冤枉,却伪造了弟弟的指纹,将锅甩给弟弟。弟弟此时正惊慌失措四处逃窜,回过神来想起自己捅了人,打电话给哥哥求救。哥哥却在言语之中暗示弟弟让他逃跑,间接地帮警方坐实了弟弟是杀人犯的推测。之后哥哥假装若无其事地接听周巡的电话,然后来到了犯罪现场。

哥哥利用双胞胎DNA的差异无法机检的这一技术限制,引导警方做出弟弟就是凶手的错误推理,然后定案弟弟就是真凶,同时又指导弟弟在逃,让弟弟坚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他沉冤得雪。然后哥哥故意跟上级闹翻,辞去了自己的队长职务,从此在支队不再有任何的实权。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哥哥秘密对弟弟进行培训,然后两人一个白天出没,一个夜晚接班,在整个支队面前唱了一出精彩的双簧。

以上是着整个故事的起因,但是因为整个故事是采用的倒叙的手法,所以在结尾我们才看到了这个源起的轮廓。那么我刚才说这个故事里面有很多令人不解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呢?不着急,我们先来用性格色彩分析一下哥哥弟弟的性格,然后一边分析一边把问题提出来。

1,哥哥(一个大写的蓝黄)

为什么说他是大写的蓝黄呢?因为他首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者(蓝),其次是一个具有自己风格的,说一不二的领导(黄)。

哥哥是个“学院派精英”。他性格沉稳,心思缜密,这些都是典型的蓝色人优点。他对自己的能力有着清晰的认识,因此他既不居功自傲,也不妄自菲薄。一言以蔽之,他绝对不是一个情绪化的人。对于学术方面的缜密是他多年的习惯,而站在合理合法的角度处理问题也是他长时间信奉的处世之道,因此也造成了他思维方式的盲区(走私军火案中,哥哥试图以常规方式联系到三哥为首的犯罪团伙,以失败告终)。

刷完剧之后我十分心疼哥哥。因为他虽然在第一季里面一直生活在光线中,也只能生活在光线中,但是实际上可以看出他没有一天不是活在思虑重重的阴霾之中。他知道很多弟弟不知道的事情,这些事情他要自己消化,他在这个时候只能相信自己。所以他一路上龃龉独行,再恐怖的心魔,再危险的境遇,他都想要一力扛下。他是一个极富正义感并且有着坚定信仰的刑警,从林嘉茵的话“如果整个公安系统都变节了,关宏峰也不会”就可以看出来他对于自己信仰的坚定;他是个十分具有责任感的人,老母临终前的嘱托也使得他一门心思地想要保全弟弟;而且他对待情感一向谨慎,内敛,他很少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对他人的感情,这也是他看起来有些冷冷的原因。如果你让他给你一个建议,那么他说出来的建议一定是最理性客观的,但是同时也可能是让你难以面对和接受的。所以说一个蓝色人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共情对象。你能想象你在关宏峰面前说八卦,抱怨的时候,他会是什么表情吗?哈哈,充分发挥一下你的想象力。

哥哥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心里不知道要经过多少的惊涛骇浪。其实他可以求助别人(因为我们反观弟弟的处世模式:团队协作力量也是惊人的),但是他并不相信其他人能够达到他心中理想的模式。他所考虑的简而言之两点:1, 尽量行动保密,降低横生枝节的可能性,2,尽量减少计划的中间环节,以避免操作偏差导致的结果误差。所以在这点上我们可以说,哥哥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对于行动精确度上面的要求,要比普通人高多了——这也合理地解释了为什么哥哥会想出“唱双簧”这样十分冒险的行动,这是因为在他的设计里面,只要每一个步骤达到了他的标准,他就有把握成功。

坚定,负责任,完美主义,不善于表达感情,这些都是典型的蓝色人特质。

这样的蓝色性格的人,相当的有魅力,因为他们在表达情感方面不善言辞并不代表着他们心里没有你。哥哥心里一向牵挂弟弟,虽然嘴上从来不会像弟弟一样絮絮叨叨地关心,但是一旦弟弟遇到危险,他肯定会拼劲全力保护弟弟周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志革持枪闯入支队,哥哥被搀扶到解剖台上,醒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用尽全身力气让弟弟快跑。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他不仅仅经常diss自己的亲弟弟,而且面对美艳的老板娘的暗送秋波都不为所动。

然而这就是蓝色人,他们善于思考权衡和付诸行动,但是在情感上贫于表达;他们对家庭和事业有着很强的责任感,但是因此他们也是很难改变,是很难迈出新的一步的一群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集理性和稳定性于一身的哥哥关宏峰,却做出了让我们惊讶的决定。弟弟成为通缉犯之后,他居然直接和领导大吵了一架,然后还看似不理智地辞去了自己的职务。这也就导致了他之后不再拥有实权,也不再享受查案的特权,这怎么看都对于弟弟的沉冤得雪十分不利的决定。所以我们是不是有理由相信,这并非是哥哥一时兴起闹情绪,而是他更加缜密的布局的一部分。他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弟弟,自己的前途,整个长丰支队全都是里面的一颗棋子。

至于他付出这么多的原因,恐怕是要揪出的那个巨大的幕后组织,也就是叶方舟多次提到的那个“老大”。

我们知道,灭门惨案被杀的一家,正是纠查涉黑团伙的一名卧底警员的家小。我们姑且认为,这一家五口是“老大”下令除掉的,那么发生在哥哥身上的失枪事件就是“老大”给哥哥下的一个套子:他在大年夜杀掉一家人,同时又打电话以提供失枪线索为名,引诱哥哥和自己的手下单独见面,然后放倒哥哥,把他安排在杀人的现场,诬陷关宏峰就是杀害卧底警员家小的罪犯,从而达到扳倒关宏峰的目的。关宏峰是刑警业界的标杆和神话,他树大招风并不奇怪会有“老大”这样的犯罪分子想要除之而后快。更何况我们可以大胆假设,关宏峰可能已经掌握了“老大”的一些不利证据,总之威胁到了“老大”的犯罪集团。因此“老大”诬陷关宏峰是罪犯这一招,即便不能完全扳倒他,也足够让他在一段时间之内被停职接受审查,因为这次杀的人非同小可,那可是公安部卧底的家人,这对于同在警备系统之内的关宏峰来说,无异于等同于变节。那么“老大”就能够在这段时间内偷梁换柱,瞒天过海,任谁也查不出来他什么。所以他一定认为,这是一个搞垮关宏峰的万全之策。

哥哥在醒来发现一地的尸体,并且自己手中拿着刀的时候,忽然意识到,从失枪到杀卧底都是“老大”给他下的全套,为的就是扳倒他,让他不能继续查下去。所以他十分矛盾, 也很纠结,因为他一方面坚决不能让坏人得逞,另外一方面,他当时脑子也很乱,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件事情。

然而凑巧的就是这个时候,弟弟忽然给自己打电话,颤抖着声音说:“哥,我可能杀人了。”

因此他思虑之下,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于是忍痛决定把弟弟拉下水,来先帮自己脱离这个陷阱。于是他在现场伪造了证物,将杀人凶手指向了自己的弟弟,并且安排弟弟出逃,让弟弟和刑警没有对质的机会。

但是这毕竟不是一个长久之策。即便他甩锅给弟弟,但是自己身为刑警队队长,竟然有一个冷血的杀人犯弟弟,而且弟弟一直在逃,从来都没被抓住过。不论是舆论还是公安机关上级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关宏峰有没有包庇自己的弟弟,他是不是也参与了这件事情?”只要社会上呼声够高,或者内部将他停职查办,甚至由于他是体制内的重要任务,限制他的人身自由,那么他非但不能给弟弟昭雪,反而是害了弟弟和自己。

所以他决定辞职。只要他跳出了体制内,那么就是一个小老百姓。公安机关没有权利对他进行体制层面的审查,也再也无法限制他的个人行为。虽然他没有权利动用支队力量,但是他的行为是自由的,他可以自己查。再加上周巡返聘他作为刑警队的顾问,实际上他虽然没有实权,却可以接触到他想接触的信息了。

所以现在的关宏峰,每天都在思考两个问题:1,如何揪出真正的灭门惨案的幕后真凶 给弟弟洗刷冤屈 2,如何继续对于“老大”的调查。

那么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揪出来这个该死的“老大”

(以上全是推论,别信)


但是如果我们这样推论的话,就不得不承认,在哥哥的心里,恐怕法理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弟弟是摆在第二位的。

我们刚才讨论过,哥哥是个有信仰的人民警察。他对于他是个警察这件事情抱有着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这一点从周巡在结尾对于他的描述当中我们就能够窥见一隅:周巡说,他刚见到关宏峰的时候,他正在街边上被一个老太太碰瓷儿。明知对方是无赖,关宏峰依然还是在不厌其烦地给她讲明自己不可能会碰到她。那场景照一张照片出来,就像是个警民一家亲的宣传海报;哥哥和弟弟两个人在吵架的时候,哥哥也曾经咬牙切齿地说过:“我是警察,我只讲证据!”“就算你是我弟弟没我一样把你送进监狱!”他在说起周舒彤被犯罪嫌疑人迷奸的事情的时候甚至对弟弟说:“作为警察,必须有牺牲的精神和觉悟!”

大义灭亲这个词,说的就是哥哥这样的人能够干出来的事儿。这个词从古到今都是个情感复杂的词汇,说不上是好是坏。哥哥为了办案子,为了捣毁犯罪团伙,不惜将弟弟拉下水成为自己计划的一部分,本身就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了。忠孝不能两全,其实就是讲的这样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你感情用事,就是不忠,如果你交出家人,就是不孝。

哥哥弟弟的思维方式在这一点上完全不同:哥哥的性格中有部分明显的黄色,他会为了追求荣誉和大义,去牺牲掉他认为的小家小爱。

而弟弟则完全不同,他永远是情感至上,所以他首先考虑的一定是,我最爱的人怎么好,我就怎么好!

所以很遗憾的是,我得出一个听起来让大家不太开心的结论。哥哥是个可能会大义灭亲,然后自己一个人哭晕在厕所的人,因为他的心理第一位是义理,第二位是亲情(这里指的也就是弟弟)。而弟弟的心理第一位是情,第二位是理。理论上不会为维护法律(理)出卖哥哥(情),但是当同时排在第一位置上的人们发生了冲突,例如,孩子他妈或者是自己的亲儿子和自己的亲哥只能留一个的时候。。。

我不能保证弟弟会选择哥哥。


接下来我们仔细说说哥哥性格里面黄色的部分。

一个彻头彻尾的蓝色人,也许会成为一个只会思考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黄色的性格保证了一个人对于计划的执行力和对于团队的领导力。

毫无疑义的是,哥哥是个很自信的人,他自信于自己在智力和业务能力上面的身手,并且在带领团队的时候杀伐决断从不拖泥带水,这里是一个典型的黄色人优点。

黄色性格主要表现是,有主见,要强,因此有很强的执行力。

但是过度的要强和自信会成为逞能和自负。这个界限很难把控。因为哥哥是个蓝色人,而且又是个事业上相当成功的蓝色人,所以他很相信自己的这一套。再加上他的领导者性格,他会是个极难被改变主意的人,也就是说固执甚至是听不进去别人的异议。有一个细节,黑客崔虎跟哥哥说:“我有一个建议,你想不想听一下。。。”哥哥直接打断了他的话:“不想。”这里面的演绎不刨除有营造喜剧效果的原因,但是哥哥确实是这样一个已经习惯了自己拿主意的人。他其实很清楚自己的黑夜恐惧症到底有多么痛苦甚至致命,但是他经常置这点于不顾,甚至有时要求延迟交接时间。他甚至会很罕见地埋怨弟弟:“我又不是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或者幽怨地感叹“没想到到了这个地方我竟然变成了一个废物。”作为一个黄色人他平日习惯于发号施令和俯视别人,所以他最害怕的是成为弟弟的累赘,这是让他面子上感到最过不去的一点。这就是典型的黄色人格劣势。


结合以上两点,哥哥是一个蓝黄性格的人。所以我们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老虎一定要死,而且是被自己的主人吃掉这种方式死。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原因有两个:蓝色人需要的仪式感,以及黄色人的决断力。

首先,老虎是一定要死的。哥哥曾经不止一次地对周巡说,老虎只会吃我喂的东西。这很显然是一个谎言。老虎之所以不吃周巡喂的东西,是因为平时弟弟也会喂老虎,家里一直有人。哥哥找借口:“老虎已经三天没喂了”,其实是想脱身,但是没想到周巡不知趣儿地跟上楼,发现老虎根本就不饿,这才有了这个搪塞的话。所以如果哥哥这次被抓走很长时间都不会回家了,逻辑上来讲老虎就没有人喂养了。

这个时候你就问了,那哥哥不能把老虎送人吗?

不能,因为老虎只吃关宏峰喂的东西,这是关宏峰自己说的。

哥哥始终都躲避着周巡,他始终都不完全相信周巡,这是一个立场问题。当然,我们现在看不到整个故事的全貌,我们并不清楚周巡和哥哥两个人在系统内存在什么样的明争暗斗。

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关宏峰被抓走,老虎不管是自己饿死还是被吃都死定了。

但是你又问了,结尾处周巡已经都和关队摊牌了呀,都说了自己已经完全知道了兄弟两个人在唱双簧。那对于老虎身上的这个谎言,藏着掖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那是因为接受摊牌的是弟弟不是哥哥!

现在的局面已经倒转过来了,哥哥成为了信息缺失的一方。周巡叮嘱弟弟要对哥哥保密,所以他并不知道周巡已经和弟弟讲明了一部分的真相。所以哥哥的心里对周巡防备依然。

网上有很多解谜的帖子都已经讲了,最后被抓起来的不是哥哥,而是弟弟。调包的地点就在那个黑漆漆的隧道里面。而这部分计划是否周巡也参与了,我们不得而知。这部分我就不详细讲述了。

那我们现在来说说这个仪式感的问题。

吃鱼的仪式感就在于,老虎不是一条简单的鱼。它存在于电视剧中是一种近似隐喻的存在:肺鱼,虽然生活在水中却用肺呼吸,别看外表温吞吞的,实际上生命力顽强,凶猛异常。

一种用肺呼吸的鱼,你想到了什么?一个是实际上是罪犯的警察?一个并没有犯罪的逃犯?

它外表无害,却异常的凶猛,你想到了什么?一个实际上有着强大能量的被解职的前刑警队长?

总之这条鱼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背景,它带着相关的隐喻。关宏峰吃掉了这个鱼,也就是说,他亲手结束了这个隐喻。而“吃”这个动作也可以理解为消化和吸收,或者说,关宏峰成为了这个隐喻的实体对象。

不管怎么样,杀鱼,吃鱼都带有一种和过去告别的仪式感。非常的决绝和无情。关宏峰不止一次说自己不喝酒,讨厌喝酒。但是在吃掉老虎的那一餐,他给自己倒了一杯白酒。这就像是再给自己践行,像是在祭奠过去,或者是逼迫自己下定决定去面对未来。他在喝掉那一杯白酒,吃掉老虎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心情,想必是非常复杂的吧。

仪式感属于蓝色人格,而下决断属于黄色人格。哥哥就是这样一个两种主要颜色互相作用的一个具备着鲜明性格的人物。



2,弟弟(一个巨大的红色)

弟弟是个优秀的“普通人”,为人开朗乐观,仗义,知情识趣儿,相对情绪化。武警出身的他,有着和哥哥完全不同的能力拓扑图——他有着极好的身手以及过硬的应急处突的能力。正因为他的情绪化和江湖气,使得他更容易和匪首达成共识获取信任,但是同时也导致他更容易惹出事端。他有着红色人所有的优点,他热心,有情有义,而且思维活跃,在办案的过程当中屡出奇招,是个活泼开朗,具有亲和力的人。但是他同时也拥有所有红色人的缺点,他好大喜功,时常想起一出是一出,做事欠考虑,容易冲动。但是毫无疑问,弟弟也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他相当满意自己的那一套相对圆滑的处事理论,并且乐此不疲,屡试不爽(他也用这套方得到了不少死心塌地愿意帮助他的朋友)。

弟弟的性格中也带着面积不少的黄色,但是显然没有哥哥的多。

我们可以看到,不管哥哥的决断弟弟是否服气,弟弟都一向是对哥哥有所忍让的,他更在乎的是哥哥的感受,而不是自己的面子。

所以即便是在他发现哥哥故意冤枉自己是杀人犯之后,他虽然恼怒,但是后来他冷静下来之后在父母的墓碑前对哥哥说了这样的一段话:“你听着,我不知道你对我做过什么,我更不知道你对自己做过什么,我也不明白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做,我就是想告诉你,。。。,我是绝不会抛下你不管的。”

从这段话也侧面印证了我在前面提到的,弟弟心中的第一位是“情感”而非“法理”。

其实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这件事情:哥哥的信仰是“司法公正”,弟弟的信仰是“义薄云天”。所以他们即便做出不一样的决策,也都是合理的。

弟弟的性格其实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也正是他的这种简单,使得兄弟两人之间碰撞出了奇异的火花。

哥哥严谨,弟弟狂放;

哥哥少言寡语,弟弟啰啰嗦嗦;

哥哥是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弟弟是一身好武艺。

各种设定的反差萌让他俩极具cp感,哈哈。

但是有一点兄弟俩是相同的,那就是彼此之间绝对的信任和依赖。


总结:其实我觉得刘音对哥哥感兴趣是很正常的,一个沉默寡言的带着一身神秘气息的男人对所有有好奇心的女人来讲都是很有杀伤力的吧。

可能我这篇文章对于哥哥分析的比较多,因为他的性格是藏在故事和剧情里的,而弟弟的性格是直接表现在台词和表情动作里面的。

如果大家觉得我讲的有些道理呢,就请给我点个赞,如果觉得我讲的有问题,请在下面给我留言,欢迎讨论~

P.S.海外党,7个小时时差,回复会慢,请谅解~


评论(31)

热度(2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